【閱讀時光】韓國理財訓練師的一行記帳術



書名: 韓國理財訓練師的一行記帳術


作者: 朴鍾基

出版商: 新視野

出版日期: 201801 

書摘作者: 蔣竣植

記帳,相信是許多人曾嘗試執行的理財行為,但據統計,從開始記帳起算,平均約3~6個月後就逐漸放棄,而放棄的原因不外乎是「每天記流水帳好麻煩」、「工作一忙就常忘了記」、「記完後也不覺得生活開銷有所改變」等,導致「記帳」這件事變成了一件似乎很重要,但卻難以執行的理財行為之一。本書提供了三個簡單的方式,讓讀者不僅能輕鬆記帳,更能透過記帳後的數字調整生活開銷,一舉兩得!

一行記帳法
每天早上起床睜開眼睛,相關的生活開銷就開始啟動,無論是早餐、咖啡、通勤費、午餐、下午茶、晚餐等,似乎每天都有些項目屬於固定支出,但可曾研究過某些項目的支出是否太過「頻繁」?試著找出支出較為頻繁的項目,給予「一個月」的時間記錄,並就只記錄這一個支出項目就好,一次解決一個問題,可免除過去記帳發現開銷項目很多,但不知從何省起的困擾。

舉個簡單例子,假設「咖啡」是平常很常花費的項目(這應該不需要透過記帳就能清楚知道),那接下來的一個月內,就只記錄「咖啡」這一項支出。假設一個月後所記錄的結果為:

咖啡廳: 120*8 = 960
便利商店: 60*15 = 900
合計: 960 + 900 = 1,860

這樣的結果會得到幾個結論:

1.      一個月內喝了23次咖啡,幾乎可說是除了六、日之外,一天就買一杯來喝。
2.      一年下來就喝了1,860*12 = 22,320 (22K年輕人一個月的薪水)
3.      十年累積就喝了223,200 (可當一台車子的頭期款了)

建議:
1.      從此不喝咖啡那是不可能的,但可降低購買頻率,例如試著將一個月的咖啡支出降為1,200元。(以至少減少30%支出為基本要求)
2.      將此目標記在第二個月的一開始,透過「預算」的方式控制咖啡的支出,逐步調整。

如何?很簡單吧!一次只記一個項目,也就只針對此項目調整支出頻率及金額,讓記帳這件事變得輕鬆愉快。

悔記帳法
每天的生活開銷當中,一定常會出現讓你後悔的項目,例如「吃到難吃的餐廳」、「看到難看的電影」、「喝到昂貴又不好喝的咖啡」等,本書提到的第二個方式,就是每天記下讓你最後悔的支出項目及金額,累積一個月後,你會發現後悔的累積支出金額竟然非常的高。這方法的好處是,讓你日後在花錢時,會認真思考這樣的開銷是否會變成當日最後悔的項目,進而抑制未來可能花費,降低不必要的支出。

ABC記帳法
每天看似固定的生活開銷,真的都是必要的支出嗎?本書的作者提供了另一個記帳方式,稱之為「ABC記帳法」,這其中的ABC 分別代表

A: 必要的 (維持生活的必要開銷)
B: 需要的 (教育費、運動費用、自我充電課程等)
C: 想要的、不需要的 (這應該不用特別說明吧!)

透過兩個月的時間,記錄每天生活開銷的流水帳,並在每個項目前面分別標註ABC,並累積「項目C」的總支出金額,這樣一來就可清楚知道每個月花在「想要但其實不需要」的項目及內容有多少。而書中建議此法需一直記錄到「項目C」完全消失為止,或許你會說那些內容會被歸類到C其實因人而異,的確,記帳的目地本來就是為改善個人或家庭的支出,只要定義清楚就好,若你會認為每天的開銷均非屬於C的項目(應該不至於那麼自我感覺良好吧?),或許就不適合透過此法來解決問題。

書中提到上述的三個方式,讓各位可試著執行看看,藉此拯救自己的錢包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